彭博全新债券指数折射中国资本市场进步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于北京时间3月1日正式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的全新固定收益指数,成为全球首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系列的指数提供商。

彭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史蒂夫·伯克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开放和完善资本市场方面进步明显,彭博适时推出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全新指数,既体现了彭博及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进步的认可,也较好迎合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这一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此次彭博推出的两项全新固定收益指数分别是“全球综合+中国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中国指数”。前者由全球综合指数与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组成,目前包括18386只债券,总市值约为48.45万亿美元。该指数中,人民币在计价货币中的权重约为5.31%,是继美元、欧元日元后的第四大货币。后者由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和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组成。该指数为市值加权指数,目前共包含616只债券,中国债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39.10%。

伯克利说,在该指数推出之前,投资者对上述指数的创建表示了浓厚兴趣。伯克利认为,彭博此次推出的包含中国的全新债券指数,可以让国际投资者更好了解和熟悉中国债券市场,一些基金有望借此增加对中国债券的投资。

伯克利说,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进步明显,彭博预期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完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者信心。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说,资本市场是中国推进改革最快的领域之一,像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早已在市场资金有效配置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也是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欧乐鹰说,中国经济增长较为稳健,未来也仍有继续成长空间。他认为,长期来看,提高金融市场资金分配效率和企业投资效率,将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欧乐鹰表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中国政府继续提高金融市场的整合度和透明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

伯克利说,鉴于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地位,他期待未来中国债券市场能尽快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根据以往经验,一旦一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将得到更多国际资本的关注和投资,也会对该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伯克利说,根据彭博全球综合指数评估标准,在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之前,中国债券市场尚需在以下方面继续改进:继续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开放外汇市场,以便国际投资者利用远期、互换等工具有效对冲货币风险;明确税收规则;承诺当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不会改变已推行的改革举措等。(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