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花钱多办事 PPP模式助力改善政府公共服务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2日

“洱海清,大理兴”。作为大理的“母亲湖”、云南的“名片”,洱海的治理和保护备受关注。然而,由于资金投入大、周期长,在地方财力有限的形势下,截住流向洱海的污染,从根本上改善洱海的生态环境,曾一度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

引入PPP模式让这一梦想成真。作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之一,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一期)于2015年启动,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协议签约金额达29.8亿元,比原计划节省5.1亿元,实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目标。

除此之外,昆明市轨道交通9号线、迪庆州香格里拉集中供热、滇南中心城市群现代有轨电车……方方面面因缺钱而被“搁置”的项目,因为有了PPP而上马。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表示,云南因PPP迎来了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历史性机遇。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的一项重要手段。自2013年以来,在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推进PPP改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迎来新机遇。

优秀的“样板”和“标杆”是推进PPP的重要途径。截至2016年底,财政部门推出三批共743个PPP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投资额达1.86万亿元,为深入推进PPP模式“添薪加火”。

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导作用,积极创新支持手段。一方面,中央财政对已落地、符合条件的42个示范项目拨付PPP以奖代补资金2.6亿元;另一方面,财政部门联合10家金融机构设立了1800亿元中国PPP基金,自去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该基金已经完成517亿元投资额度。

耕耘带来收获。随着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PPP模式的“落地年”正在到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中,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与去年年初相比,落地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增长了4倍多。”财政部金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项目逐步落地,PPP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服务的多个领域,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为例,入库项目广泛涉及到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旅游、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政府基础设施和其他19个一级行业。

“PPP有望给民众带来一批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其优点和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PPP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促进民间投资。

前瞻未来,PPP的改革工作仍在路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财政部门仍将大力推进PPP改革工作,在“抓落地”和“强规范”上下功夫,加强金融支持和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PPP项目加快落地态势,强化项目规范实施,推动实现我国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