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美共赢关系之专家观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4日

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之际,多位美国知名专家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认为中美双方应从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着手扩大经贸合作,抓住机遇继续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同时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实现两国合作共赢。

1485134172267

图为1月20日特朗普在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鉴于特朗普本人缺乏行政和外交经验,其执政团队中也有不少“政坛新人”,美中双方应继续保持战略与经济对话、商贸联委会等高层对话机制,帮助特朗普政府官员理解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学习如何讨论相关细节问题和达成政策共识。

谈到具体的经贸合作领域,波森建议中美两国应从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着手。他说,二十国集团同意加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朗普也提出了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美两国在基建领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认为,美方应采取更好的策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美国拥有国际一流的跨国企业和技术专长等优势,但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架构,美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尚未很好地组织起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近期发表研究报告,建议中美两国举行“一带一路”年度对话来评估项目进展和寻找合作领域。

但特朗普在总统就职演讲中也提出将遵循“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的执政准则,这会否影响外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波森认为,“购买美国货”是一项“愚蠢的”政策,不仅会造成美国基础设施开支额外增加,也会遭到其他国家的报复,对全球经济不利。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主张基础设施投资采用公私合营的方式,这意味着美国国内大部分基建项目将主要依赖私营部门投资,不一定会适用“购买美国货”条款。

“购买美国货”条款在美国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国会通过的《1933年购买美国货法》。该法案要求联邦政府在采购中优先购买美国货,以扶持美国产业和美国工人。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波森认为,如果特朗普政府希望跟中国达成双边协议,应该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始。他鼓励中美双方尽早达成双边投资协定,这不仅会促进两国双向投资增长,也有助于减少中美两国企业并购引发的争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也指出,虽然特朗普曾发表过攻击北美自贸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竞选言论,但从未就中美投资协定公开置评,这使得特朗普未来几年更有可能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因为这不会被认为是违背竞选承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认为,特朗普将经贸协议分为“好协议”和“坏协议”两种,中美投资协定会落入“好协议”的范畴。他说,中美投资协定不仅可以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也有利于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理解这一点,因为他需要为美国创造就业。

谈到亚太区域贸易安排,波森认为,不管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前途如何,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冲突,都是促进中美经贸融合的途径;同时,建成亚太自贸区也是中美两国共同的目标,双方对此并不存在竞争,应当继续对亚太区域贸易安排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

两年多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曾发布研究专著《联接太平洋:走向美中自由贸易和投资》,建议中美两国通过达成双边自贸协定或者加入区域贸易协定的方式降低彼此投资和贸易壁垒,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双边经贸关系。波森希望中美两国政府可以采纳其中的一些建议,在特朗普任期内继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新华社记者 高攀)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