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美国应审慎评估理性决策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1月16日

图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图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企对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较为低廉的能源电力等资源成本、特朗普声称的大幅减税政策、美元升值的加成效应……美国成为中企投资热土了吗?

美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此超常增长的投资是否完全理性却值得深思。

就在上个月,福耀玻璃的对美投资曾引起广泛关注。福耀前期在美投资较为顺利,与美国汽车玻璃行业的产业空白、福耀与美国主要汽车厂商的良好合作关系、汽车玻璃行业特殊性(电力和天然气是生产浮法汽车玻璃的两种重要原材料,二者在美国市场价格明显低于中国)、福耀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的全球化布局需要、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等,均密不可分。

即便如此,福耀俄亥俄工厂也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人工成本压力较大。据福耀估算,美国蓝领工人成本大概是国内八倍,目前俄亥俄工厂已雇佣工人超过2000人;二是当地工人对汽车玻璃行业并不熟悉,简单培训后上岗的生产效率尚难以和国内工厂相比;三是工会问题有可能成为未来潜在风险。

在此之前,在美国亚拉巴马州投资设厂的铜管生产企业中国金龙集团,在经历了投资初期的风光后曾遭遇包括工会等在内的企业文化磨合之痛。毫无疑问的是,工会等企业文化差异问题会成为很多在美中企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2016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在美经营中企面临的人力成本问题突出,许多以价格为优势的公司表示在美经营面临重大问题,文化差异等客观因素也给企业在美经营带来重大挑战。

就制造业来看,目前在美国市场堪称成功的中国企业屈指可数。根据商务部数据,近几年我国对美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仅占约二成,服务业投资流量、存量均超七成。

一批中企通过并购进入美国服务业,固然可以看做是产业升级的表现,但其未来生存前景仍待观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邓子梁说,服务业大量涉及东道国法律、文化融合等问题,企业需要拥有强大“软实力”才能胜任。

美国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宝钢美洲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萌说,美国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较为完善,也十分繁多复杂,中企容易在劳务、环保、生产安全防护、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遭遇法律纠纷。

除了市场层面的种种挑战,在政府层面美国对中企的种种限制和制约也不容忽视。而随着特朗普即将正式成为美国总统,这种局面恐将进一步加剧。

美国政界经常用对华贸易逆差攻击中国采取了不公平的贸易政策,频繁对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301、337等花样繁多的贸易救济措施。就在2016年底,美国又拒不承认根据15年前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国理应自动获得的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2016年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公布的报告,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遭遇该审查最多的国家。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继说,CFIUS从设立之初便有其特殊性,在美国这样一个强调信息透明的社会,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法律却赋予CFIUS可以凭不公开信息否决外国投资的权力。未来CFIUS对中企的审查将更趋严格。

特朗普一贯声称的“美国优先”保护主义倾向,让未来美国经济政策走向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使被很多人认为可以较好发挥中美比较优势互补性的基建领域,中企的投资机会也并不乐观。

中建美国有限公司总裁袁宁表示,美国的基础设施几乎都属于政府公共工程,都有政府资金介入,而政府资金介入项目都会有一系列的限制条件,比如购买美国法、完全公开竞标、企业资质等,对大部分中企而言,要把握这样的投资机会殊为不易。

在购买美国法方面,尚未正式上任的特朗普已经透露出将进一步提高购买美国法标准的倾向。特朗普去年12月底在社交媒体宣布其上任后将遵循两项简单规则——“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显现出扶持美国产业和工人的意图。

中国中车美国公司(麻州)总裁助理兼市场总监孙守萍说,据美国联邦运输局(FTA)2016年9月1日起生效的最新修正规定,到2020财年,美国联邦项目中标产品成本中,“美国国产含量”60%的门槛将进一步被提高到70%。特朗普上任后,类似保护标准可能进一步提高。

邓子梁说,中企赴美投资应保持理性,很多中企盲目看重赴美投资进入门槛低,但却并未充分认清进入后可能面临的种种困难,在缺乏准备的情况下生存率并不理想。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表示,美国市场竞争激烈,还有投资审查等本身一些市场特点,包括中企在内的外国企业在美国绝非很容易就能取得成功。(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