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平台创新发展将助推农村改革进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

2016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并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其中,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是今年“三农”领域的一大重点。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这对于激活农村生产活力,合理配置农村资源,帮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农村资产、资源交易项目分布广、数量大、额度少、规模小、监管难、交易多、机制滞后等问题。交易平台有利于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管理制度,规范农村资产、资源、土地的开发利用,维护农村集体权益,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农村资源优化配置、农村资产激活变现、农民财富有效增加,是实现农村综合产权资产化、资本化、财富化的有效手段,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有效切入点。

产权交易平台创新发展将助推农村改革进程

在1月7日首届中国智慧农业峰会“匠农杯”颁奖盛典举办之际,北京新型智慧农业产业研究院与正非(北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建立股权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开发、建设、运营、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升级。

据北京新型智慧农业研究院负责人透露,研究院今年重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模式创新及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一是紧跟国家农业大政方针,响应中央2016经济工作会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助推我国农村经济体制转型;二是研究院自身拥有的全国性资源及权威专家团队,能够在农村产品交易、土地流转等层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各地政府排忧解难,帮助农民资产激活变现。(新华社记者冯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