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蘠:跨界创业 匠心经营 金融版图初现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年01月06日

富二代”和“创二代”,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二者的追求完全不同。前者更愿意坐享富足和优越,后者则选择主动出击、开拓创新。俞蘠显然是后者。他不满足于家族传承下来的商业模式,希望打破旧有的规则,借助互联网来颠覆传统,探寻属于自己的新机遇。他尽力回避“二代”的光环效应,选择更为低调的姿态,踏踏实实地去经营一份全新的事业。他更愿意别人称自己为跨界创业者。

 初试身手,斩获佳绩

俞蘠创建过游戏公司,也管理着比自己年龄还要大的家族企业。他说,前者是基于爱好,后者出于使命。

2007年,从加拿大学成归来的俞蘠,并没有直接进入父亲一手打拼下的商业帝国野风集团,而是另起炉灶,创办了一家以开发运营网络游戏、动漫的公司——缔顺科技。

三年间,俞蘠一手将缔顺科技从零经营成全国排名前五的游戏龙头企业,并被上市公司美盛文化一眼相中,以高达八千万的市值收入囊中在商业竞争中初试身手,俞蘠就斩获了不错的佳绩。

而父亲一句“晚回不如早回”,让俞蘠感到自己肩上的接班重任。于是他选择了回归,传承家族企业。俞蘠说,也正是在野风集团的经历,让他对目前国内的金融环境和痛点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野风集团庞大的商业版图中,主要以房地产开发、医药化工、现代农业、进出口贸易、针纺服装等传统产业为主,稳健有余但冲劲不足。

在传统企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俞蘠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野风集团寻找到一条“新航道”,既能保留企业长年累月下来的资源优势,又能突破自身发展局限,建立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产业格局。

进军金融业,这成为了俞蘠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他开始走上一条与父辈不一样的二次创业道路。

 点滴积累,打造充满想象力的“金融超市”

2013年,当互联网金融开始初露峥嵘之时,厚积爆发的俞蘠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有着20多年银行工作经验的曾文杰,银行高管周发根,私募领域的朱育兵。一拍即合的四人开启共同创业之路,创办了点点搜财,寓意点滴积累,以点带面拓展产业链。

俞蘠最初的设想是把“点点搜财”打造成社区理财超市,在全省大规模铺设线下网点。就在“点点搜财”PC端打造完成即将上线时,俞蘠发现,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的移动互联网才是当下更佳的发展路径,于是他果断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PC端,直接进军移动互联网金融,打造手机版“点点搜财”。

事实证明,对市场的精准把握,成就了“点点搜财”的高速发展。同花顺、浙商期货、义乌电商贷……这些耳熟能详的浙江本土金融巨头在点点搜财的力量下聚集到了一起。

俞蘠说,在资产端的选择上,“点点搜财”仅限于与细分领域的金融龙头企业合作,选取一些优质的项目标的。“这类型企业自身一般已经具有较强的风控能力,作为第一道把关口,再加上‘点点搜财’的把控,就像是给项目上了双保险。”

严格控制风险,在此基础上,俞蘠希望把“点点搜财”打造成为一个全品类的金融超市,随着时间的推移,任何投资人都会在这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择机而动,构建金融事业版图

在俞蘠看来,金融行业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领域,不但体量庞大,而且可以和很多产业领域相互渗透、融合,尤其是搭上互联网+的翅膀后,将来大有作为。

目前,打造一个运作规范、良性循环的金融平台只是俞蘠打造金融事业版图的第一步。用金融撬动产业,以点带面布局相关行业,俞蘠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俞蘠介绍,他的团队还在不断开拓资产端,比如,前期他们引入了车贷金融服务等消费类金融产品。再比如,他还在打造一个创新型的影视投资平台——幕客,通过电影众筹的方式,让粉丝参与电影投资拍摄和利润分红。目前,无论从单片众筹量以及整个融资额度来看,幕客已经在行业内占据了独树一帜的地位。

同时,俞蘠还在等待一个机遇。

以前,互联网金融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层出不穷,有大批互联网金融平台死亡、老板跑路的消息曝光。但互联网金融服务是普惠大众的,其发展趋势势不可挡。在本质上,国家还是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

回望即将过去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合规管理元年”。在国家层面的严格管控下,互联网金融机构纷纷寻求合规出路——转型或良性退出。

俞蘠认为,规范化监管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局正在重塑,此前的“劣币”正在“被驱逐”。一旦时机成熟,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迎来全新的机遇。届时,俞蘠也将择机而动,提速金融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