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进一步走弱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1月04日

欧洲一些专家和金融机构近日预测,受欧美货币政策分化、美国经济复苏程度超过欧元区等因素影响,2017年欧元对美元将继续面临较大贬值压力。

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欧元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上涨约1.4%,但对美元贬值近5%。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弗里德里希·海涅曼认为,相比美联储,欧洲央行目前没有加息的空间。一方面,欧元区的通胀率仍远低于欧洲央行的政策目标;另一方面,意大利公共债务居高不下以及高企的银行坏账使得欧元区加息风险过大。海涅曼认为,欧洲央行只能继续保持货币宽松,这意味着欧元对美元将持续保持弱势。

德国德卡银行预测,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美国经济复苏优于欧元区的判断,未来12个月欧元对美元汇率会一路走低至1比1.02。

另有一些分析机构预测,2017年欧元将跌至与美元平价甚至更低的水平。德意志银行预测,2017年底欧元对美元将跌至1比0.95。

也有分析指出,欧元是否能守住与美元平价,英国“脱欧”对欧洲的后续影响及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经济走势将成为主要决定因素。(新华社记者沈忠浩、胡小兵)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