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年交易量突破300亿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16年12月29日

29日,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获悉,随着当天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与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1.085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的交易完成,交易中心2016年天然气成交总量(双边)突破300亿立方米,线上交易量预计达到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8%。

从具体成交来看,截至12月29日,年内交易中心共成交管道天然气275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175万吨,成交分布于全国各主要天然气消费地区,其中交易量最为集中的是华北、华东地区。

气源方面,今年交易中心还完成了首单煤层气线上交易,在陆上气田气、海上气田气、进口气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气源类型。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对记者表示,300亿方的交易量意味着交易中心推动天然气市场化交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交易中心将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好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落地和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形成多对多竞争格局,为天然气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服务国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付少华同时表示,今年11月20日允许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以基准价格为基础上浮20%之后,从交易情况来看,上下游对短期合同的需求越来越大。针对这一需求,交易中心在2017年要进一步加快天然气现货市场规则与制度的完善,争取为更多的天然气市场参与者提供便利。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今年11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国家发改委此前曾表示,将继续支持交易中心发展,希望三大石油公司和下游用户积极进场交易,尽快推动形成更具代表性、更具影响力的交易价格,促进交易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新华社记者盛勤 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