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8日

近日,由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发布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大数据产业未来几年将“爆发式”地成倍增长,产业发展即将进入“黄金时期”。《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数据服务产业规模2015年为124.9亿元,2016年达到202.9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350.8亿元;基础支撑产业规模2015年为696.7亿元,2016年达到1335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1万亿元;融合应用产业规模2015年为8200亿元,2016年达到1.3万亿元,2020年将达3.8万亿元。

gw1228

 

自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中国的大数据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无论各地政府还是企业用户,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都明显增强,大数据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成功案例也不断涌现。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的大数据企业盈利能力较强,例如2015年约67%的企业员工人数在500人以下,但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企业占比为49%,可见大数据企业成本负担较轻,盈利能力强,投资回报率高。

“中国人口多、企业数量多、经济规模大、工业产品与基础设施数量庞大,因而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然优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表示,具体来说,中国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数据资源的大量积累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国的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得到广泛而深入地应用,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从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

二是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需求提供了市场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正逐渐从技术驱动转向应用驱动,旺盛的市场需求为大数据产业创新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三是政府的重视和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指出要利用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在科学决策、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助推简政放权和万众创新。

四是产业体系雏形初具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15.5万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此外,大型数据中心向绿色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云计算服务逐渐成熟,一批新兴的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崛起等都夯实了大数据的产业基础。

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共分为三个领域:一是融合应用产业,即与政务、工业、农业、金融、交通、电信等各行业紧密融合的大数据应用;二是基础支撑产业,包括存储管理、计算处理、可视化产品等大数据基础软硬件和整体解决方案;三是数据服务产业,包括数据的交易、采集、应用、增值等服务。除规模快速扩大外,中国的大数据产业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第一,研发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白皮书》数据显示,62%的大数据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0%以上,60%的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5%以上,76%的企业已经拥有或正在申请专利,这些数据不仅高于传统行业,甚至高于IT产业的平均水平。

第二,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丰富。《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媒体社交娱乐占中国大数据市场44.5%的份额,第二、三名分别是金融(14.2%)和基础电信(10.3%)。但未来几年,媒体社交娱乐占比将显著下降,金融、电信占比将明显上升,此外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入高潮,医疗、交通、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对大数据的投资力度将加大,投资增速将超过其它领域,大数据应用领域将日益多元化。

第三,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截至目前,已有沈阳、兰州、黄石、成都、广东、广州、中山7个省市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以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北京、上海、黑龙江、山东、贵州等11个省市成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用户单位等参与的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上海、广东、贵州、甘肃等21个省市发布了大数据专项规划或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部地区、东北地区5个各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初步形成,其中京津冀和珠三角成为最具创新活力与带动能力的区域。

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建议,为促进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应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鼓励大数据技术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二是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数据开放,带动数据资源共享;三是引导和规范数据资源流通,开展数据流通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四是将软件产业政策适用到大数据领域,为大数据产业制定更优惠的财税、人才等政策;五是加强大数据发展应用过程中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六是开展大数据发展指数评估,引导各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

据悉,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由直属工信部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于2016年8月发起成立,旨在支撑行业管理、推动开展应用试点、促进业内交流合作、鼓励行业技术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等,从而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新华社记者马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