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大使出席“新华丝路”信息系列产品推介会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016年12月19日

2016年12月14日,新华社亚欧总分社和俄罗斯《莫斯科-北京》杂志在莫斯科联合举办“新华丝路”信息系列产品推介会。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范伟国、《莫斯科-北京》杂志总编加卢莫夫出席并致辞,俄科学院经济所所长格林贝格、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克娃,以及中俄商界、学者及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

李辉大使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 ”伟大战略构想,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共识日益增多,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展开,金融和投资合作大幅增长,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果都超出预期,呈现出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致辞  

李大使强调,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响应者和参与者。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充分表明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也使得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战略互信的根基更加牢固,务实合作的空间大大拓展。《联合声明》签署以来,双方加速推进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已经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李大使表示,“新华丝路”信息系列产品在俄落地和推广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两国媒体创新思维,深化合作,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理念,助力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实践。希望两国媒体紧紧把握中俄关系发展大局、服务大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提供高效便捷、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让中俄两国企业真正受益,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范伟国社长指出,“新华丝路”信息系列产品是新华社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自身在发展经济信息服务方面的强大资源和独特优势、为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的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提供及时、有效、翔实的信息服务保障,努力消除信息屏障和信息不对称现象,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活动开展。希望两国媒体在“新华丝路”系列产品推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范伟国社长致辞 

范伟国社长致辞 

加卢莫夫总编表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实践正在改变国际商业版图,不断惠及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新华丝路”系列产品恰是俄中经贸合作中现有的唯一信息交流平台,相信该产品推广一定会取得成功,为俄中经贸合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作为俄境内第一家俄中双方杂志,《莫斯科-北京》杂志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双方企业加深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加卢莫夫总编致辞

加卢莫夫总编致辞

活动期间,李辉大使就两国务实合作、旅游合作等接受了“莫斯科-24”频道采访。现场嘉宾就深化两国企业、媒体合作热烈互动,广泛交流。

李辉大使接受“莫斯科-24”频道采访  

李辉大使接受“莫斯科-24”频道采访  

“新华丝路”系列产品现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用户超过400家,用户可进入“新华丝路”数据库,获得海量经济类信息,定制专项可行性调研报告,以及查验交易方可靠性。2016年4月,新华社亚欧总分社与俄罗斯《莫斯科-北京》杂志社签署了在俄罗斯境内联合推广“新华丝路”产品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