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加息 人民币兑美元或将进一步承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12月16日

正如市场预期,北京时间15日凌晨结束的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这是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第二次加息,此后联邦基金利率将从0.25%—0.5%提至0.5%—0.75%。分析认为,从美联储公布的联储官员预测加息点阵图来看,联储决策者预计近期加息步伐将加快,预计明年全年将加息两到三次。在此预期下,人民币美元或将进一步承压。

实际上,本次加息是美联储重启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二次加息,据上次加息恰好过去一年,在这一年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遭遇多次外部因素的溢出风险,及国内经济数据的不乐观,因此造成本次加息周期缓慢而曲折,加息次数从去年12月预期的一年内将加息4次,到现在只实现了1次。

但正如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的发布会上所表示,加息决定是对经济的信心投票。这意味着美联储认可了美国经济目前取得的大进展,经济正向着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双重目标迈进。

三季度以来,美国短期经济确实在不断改善。三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速达到3.2%,创两年新高。从通胀来看,美国10月PCE物价同比回升至1.4%,核心物价同比达到1.7%,通胀正在逐步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从就业来看,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17.8万,失业率4.6%,为2008年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未来的加息节奏,分析认为联储决策者预计近期加息步伐或将加快。

美联储公布更新的联储官员预测加息点阵图显示,目前预计到2017年末利率范围将是1.25%-1.5%,这意味着,如果每次加息25个基点,则明年全年将加息三次。耶伦在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加息三次的预测是因为一些FOMC委员考虑了潜在财政刺激影响,强调加息预期的变化其实非常微小,并指出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只能循序渐进地加息。

但市场预期2017年或将加息两次。美国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2017年加息两次,当前市场预期明年5月之前再度加息的概率均低于40%,但6月加息概率高达80%。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对此表示,从这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联储预测的指导意义明显下降,最终加息几次依然是“数据导向”。实际上本轮加息周期的节奏确实显示美联储的预测指导并非可以实现。

而对于中国来说,未来或将继续面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尽管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指数已刷新至2003年以来的新高102。但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此前已经对美联储加息有较强预期,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已提前消化,因此市场预期加息兑现后,美元走弱的概率增大,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短期内会稍有缓解。

但由于2017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依然存在,尤其是进入6月以后,加息预期将继续升温,届时人民币或将进一步承压。

当然,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兑美元不具备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未来要从根本上解决贬值压力问题仍必须通过大力推进经济改革,提高经济增长效率。(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