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央行或逐步实现对私人部门类数字货币的有效监管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

众所周知,对于货币的监管是一国央行的职责。而在各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虚拟货币诞生后,对于这些“新兴货币”发行和应用的监管却遇到一定障碍。由于技术飞速发展,有些国家的央行在政策制定和出台方面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滞后。在我国,央行未来将对方兴未艾的数字货币持何种态度,资深互联网金融研究者、OKCOIN首席研究员段新星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作出了预测。

段新星表示,作为中央银行,其基本职责是维护一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于各种科技手段所促成的金融创新,需要考虑该国的金融运行大环境、国民使用习惯、技术演进路径等多种因素,在综合考量下选择监管的态度和路径。

进入21世纪,互联网技术大行其道,建立在互联网和数字加密技术基础之上的数字货币水到渠成。数字货币与纸币一样,本质上都属于纯信用货币,但数字货币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并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内以更高效率加以应用。数字货币的应用在一些国家已经蔚然成风,对其如何发行的监管得到众多央行的重视。

目前,我国的数字货币多为私人部门发行,其背后都运行着去中心化机制,主要通过分布式记账方法建立信任体系。但这些类数字货币依然存在着与历史上私人货币一样的根本性缺陷:价值不稳,公信力不强,可接受范围有限,容易产生较大负外部性。针对这样的劣势,段新星认为,我国由中央银行推动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势在必然。央行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可以最大范围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应用,最大限度提升交易便利性和安全性。他认为,央行将逐步实现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对私人部门类数字货币的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