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6年11月30日

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

28日,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设置企业名称负面清单,推出可选用名称库,实现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加”“减”之间,上海着力推动企业名称登记透明化、智能化、便利化。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说,此次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中,唤醒了一批“沉睡”的可用名称。

汉字常用字只有3000余个,其中有吉祥寓意的更少,企业注册名字一次成功并不容易。为了做到“双保险”“多保险”,一些企业在申请注册的时候申请了多个名称、但最终只使用其中的一个,这些已经通过了层层审核但在实际并没有被启用过的名字,和一些因各种原因逾期失效的名称字号,占用了大量可用的资源,日积月累有5万多条。

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处处长俞培刚说,工商部门“沉睡”的名称字号重新“激活”,推出了可选用名称库,申请人选择库里的名称字号可以直接进入快捷名称申报通道,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在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和外高桥行政服务中心两个受理大厅还将设置可选用名称专窗,配备专人指导使用。

11月28日起,随着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区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制度,只要登录市区两级网上政府大厅等入口,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项下,按照名称构成所需的原则,提交字号,就能进行自动检索比对,涉及驰(著)名商标、知名字号等情形的,系统将会出现提示、警示条目,而符合要求的则可以在线即时申报,审核完成后系统将在两个工作日内自动推送短信告知申请人审查结果。

在浦东新区市民中心企业注册受理窗口,正在凭名称登记核准短信办理实体登记的上海方谦实业有限公司经办人沈丹说,较以往相比方便了很多,“足不出户就成功申报了可选用名称库的名称,而且当天就核准了”。

据悉,目前上海新申请企业名称登记每天有2800多例,现在第一期的网上注册系统可以满足每天3200多例的申请,未来还将扩充到每天5000例。

此外,为更好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未来还将进一步支持自贸区企业率先使用特有或创设性行业表述,对属于新兴行业(业态)、特殊企业名称、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六大服务领域开放、政府重点项目等方面的企业名称,将保留线下申报通道,支持鼓励新兴行业(业态)发展。(新华社记者周蕊、何欣荣)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