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全:我国消费柴汽比连续六年下滑且仍处下行通道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26日表示,受经济结构调整影响,我国消费柴汽比连续六年下降,且仍处于下行通道,炼厂未来生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发言

刘朝全在当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说,“我国经济结构转向轻型化、消费化,柴油消费与经济增长相关性持续减弱。”随着工业转型,大宗商品需求增长下降,运输需求趋于下降,我国柴油消费已进入平台期。但得益于居民出行升级,汽油需求则增长较快,这使得我国消费柴汽比连续六年下降。

中石油经研院数据显示,2015年汽油、柴油对成品油消费增量贡献率分别为63.3%、13.6%。柴油与汽油消费差距越来越大。

“未来我国消费柴汽比仍将继续下滑。”刘朝全判断,随着我国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乘用车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私人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速在8%-12%,我国汽油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柴油需求受制于经济结构调整趋势则很难改善,这将为炼厂生产结构调整带来巨大挑战。

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办。交易中心于26日正式运行。(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