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国海油将继续支持交易中心开展业务创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6日在上海正式运行。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出席正式运行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讲话

杨华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海油始终自觉履行国家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交易中心注册成立后,中国海油积极参与交易中心前期筹备工作。交易中心试运行期间,在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量相对萎缩的情况下,中国海油2015年累计实现天然气上线交易20.3亿方,超额完成股东专项约定的交易指标;截至10月31日,中国海油今年已在交易中心成交天然气24.4亿方,将力争完成全年的交易气量。

杨华还表示,未来中国海油将与石油石化等兄弟股东单位一道,继续支持中心开展业务创新,扩大交易品种,不断提高行业影响力,为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海油是我国首家引进并推广使用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的企业,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海油的LNG已签购销合同及框架协议量居全球第三位,在上海等地区建成7个LNG接收站,累计引进LNG资源量近1亿吨,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清洁能源供给、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杨华祝愿交易中心早日建成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期望China Hub或者Shanghai Hub能够早一天到来。(新华社记者郑彬 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