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11月23日

webwxgetmsgimg (1)

23日,《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报告2016·大中城市》在北京发布。本次指数发布会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该指数是中国的首个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指数选取我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调查,指标体系设计涵盖全面,覆盖中国职工福利保障的“两侧”(福利保障供给侧与需求侧)、“四方”(政府、企业、个人、福利保障产品提供商)、“一体”(福利保障产品自身),全面反映我国职工福利保障状况。根据调查结果,2016年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70.4,整体处于“基础水平”区间的中间位置。

当前,人口老龄化等趋势给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与会人士认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认为,该指数的发布可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决策支持,不仅有助于企业建立更具前瞻性的职工福利规划,更能从宏观层面为国家政策提供决策支持。此外,此次问卷调查在保险需求等方面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能为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webwxgetmsgimg (2)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发表讲话

“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的发布,对于职工、用人单位及政府部门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说,“指数是经济社会相关领域运行情况和发展动向的风向标、晴雨表,对全社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我国在职工福利体系方面存在的不足,也给商业保险带来了发展机遇。

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应积极探索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我们观察社会制度改革提供了标尺和工具,也为商业保险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空间。

报告也提出,加快商业保险发展是提升职工福利保障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从调研看,尽管企业认为商业补充保险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但未来1-3年打算在商业补充保险增加投入的企业比例却偏低,这意味着商业补充保险的供给端可能存在问题,需要引起政府和保险行业的高度重视,在过去注重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更为精准的调控和引导的政策,撬动商业保险发展的杠杆。(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