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8日

11月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服务业质量智库建设、“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质量指数开发、国际标准与法规等相关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围绕国家战略需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副总裁匡乐成、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等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中国经济信息社相关事业部负责人一同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徐玉长总裁会见了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一行,双方就未来合作展开深入探讨。

徐玉长总裁介绍了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改革情况,中国经济信息社承担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任务,以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华丝路”、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政务信息、指数、征信、行业信息等主要产品和服务。他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全力构建从信息采集、生产、研发、服务到平台建设的一体化体系,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

徐玉长总裁表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协议内容的基础上,双方应抓紧建立起数据和资源的共享机制,在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服务业质量智库建设等方面重点突破,争取尽早做出成效,共同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付文飙主任介绍了我国质检事业的改革发展历程,质检总局在检验检疫、计量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中心定位以及未来工作思路,重点介绍了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宏观质量研究、质量强国战略研究,服务业质量智库建设等相关领域开展工作的情况。

付文飙主任表示,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希望借助中经社在智库建设、发布渠道构建等方面的优势,深度挖掘整合现有资源,与中经社进行对接,推进质检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共享。此外,借助质检总局在质量贸易政策方面的影响力,未来双方可共同探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专项信息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工作。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和服务网络,形成了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政务信息、行业信息、舆情监测、战略咨询、经济智库、新华指数、新华征信等产品集群和服务平台,为全球超过两万多家用户提供经济信息服务。

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是质检总局直属事业单位,是质检系统的高端智库,主要承担质量发展战略和理论研究、质量安全分析研究、质检体制机制研究、质检国际合作研究等相关研究工作,为质检总局领导建言献策,为质检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