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农业信息部成功举办“新粮上市后玉米供需形势内部分析会”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10月27日

2016年是我国取消玉米临储收购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生产者补贴”的第一年,市场购销形势异常复杂,前景不明,各方谨慎观望。

在此背景下,10月24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农业信息部邀请了国家玉米产业技术支持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农发行总行粮棉油部副总经理李楠、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尚强民等知名农业专家,以及玉米生产、收购、贸易、加工、饲料、物流各环节等企业代表,举办了“新粮上市后玉米供需形势内部分析会”,对现行玉米综合政策进行了综合的、全方位的评价分析,对玉米供需及市场作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玉米产业链矛盾突出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失灵,价格支持政策捆绑了农民增收的目的,使价格彻底脱离市场。要完全理顺玉米产业链条,市场化是唯一出路,通过价格手段逐步促使比较优势不明显的地区退出玉米种植。以目前的库存量看,价格完全市场化迫在眉睫,而且要坚定彻底地走下去,不可回头。

专家预计今年临储收购取消导致新季玉米上市后价格走低,将一定程度上刺激国内需求增加和进口下降,今年新季玉米供应过剩量将降至约4000万吨。

经过连续8年的临储收购,我国玉米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仅2015-16年度国家临储玉米收购量就达1.2543亿吨,除去临储拍卖加上临储转国储等消化的库存,尚剩余约8300万吨。加上上年度结余的1.5亿吨,玉米临储量应仍在2.3亿吨以上,而且相当一部分面临品质安全隐患。巨量库存不仅使国家背负沉重的财政压力,也使加工企业惨淡经营,国货入库、洋货入市使国产玉米面临产业链运行不畅的难题。

此次会议专家学者最终达成“我国玉米价改须坚定市场化方向”的共识,受到业界专家的广泛赞同,对我国玉米市场购销行为和各地政策指导都具有较好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