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10月12日

由北京保险研究院、法国安盟保险集团、中国保险报业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农业保险国际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期望通过凝聚国内外高端智力,从顶层设计和务实落地两个方面为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建言献策。中外农民代表出席和发表演讲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中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覆盖面显著扩大,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论坛上表示。

2015年,农业保险已承保主要农作物14.5亿亩,占我国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59%,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达到189类,参保农户2.3亿户,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75亿元,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

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的同时,国家还不断建立健全农村保险保障制度,鼓励保险业加大投入,积极承办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小额保险、农房农机保险和农村意外伤害保险,构筑覆盖“三农”各个领域的安全保护网,取得积极成效。

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表示,80多年来,中国农险人在互助合作保险领域进行不懈探索。1994年以来兴起的农垦风险互助、渔业互助保险、果树风险互助、养鸡风险互助、农机安全互助保险等适应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涉农保险保障需求,为我国解决农村农民农业多层次、多样性的保险保障问题和制度体系创新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可操作的办法。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农业信息部主任申清还提出,在我国农业保险市场上,目前活跃着一些社团法人性质的“协会保险人”,如渔业互保协会和部分省农机安全协会。这些从事保险业务的组织在特殊条件下产生,在相关领域取得实效,但一直未纳入保险监管部门的监管。因此,应加强顶层设计,把“协会保险人”纳入规范的保险监管体系,作出适当的政策安排,引导“协会保险人”在实践中逐步规范和成熟,维护保险市场健康发展。这也将有益于在未来利用其示范效应,进一步发挥相互保险在农业风险保障领域的独特作用,提升农业保险支撑和保障水平,防止农民、渔民因灾致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论坛期间,北京保险研究院发起成立中国国际农村保险保障联盟,计划以此为平台建立常态化的研究和交流通道,推动开展经济技术领域的项目合作。

本次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主论坛主题为“关注农村保险、保障实现小康——农村保险与顶层设计”,其他两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三农’保险需求与互助合作保险、精准扶贫”“农村保险组织制度建设、巨灾再保险及政策和监管”。(新华社记者王虎云,于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