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4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6年09月02日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8月31日表示,目前中国与4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支持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在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

受国务院委托,陈宝生8月3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他说,立足中国国情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着力构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大格局,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水平和吸引力、影响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批准或筹备设立了5所中外合作大学(包括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增设了600多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此外,推动海外办学,4个机构、98个项目在14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在132个国家设立近500所孔子学院和近900个孔子课堂。

陈宝生说,2015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852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647万人、比2010年增长17.5%。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40%,比2010年增长13.5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据介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招生总数的45.8%;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职院校数量占全国高校“半壁江山”;高等继续教育深入发展,建立了国家、地方两级开放大学;高等民办教育积极发展,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数的23.3%。

此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大幅提升,农村户籍大学生招生占比超过60%。有30个省(区、市)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我国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在主要国际排名中的位次整体前移、明显提升。”陈宝生说,2016年正式加入工程教育国际互认的《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此外,记者从教育部8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将于2016年底建成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精准管理,该系统将于2017年全面启用,严重违背师德的情况将被录入该系统。对于师德严重不良者,在晋级、提职等方面要实行一票否决。(新华社记者刘奕湛,陈聪)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