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民营投资仍需理性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6年08月22日

图为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伟(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1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会暨中国航空国际合作与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认为,当前我国航空市场潜力处于释放的早期阶段,作为高科技集成的航空科技和航空产业需要创新发展,民营企业投资这一领域仍需理性。

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发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飞机机载设备、综合航电、专业无人机为代表的高精尖制造技术将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在国家连续发布《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利好政策之后,航空产业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航空这一块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重点领域,目前该领域国内需求巨大,市场潜力处于释放的早期阶段。”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认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航空领域都是可以产生巨大投资价值的,境外网络渠道、平台资源等均将放开,以支持航空产业的发展。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伟表示,通过各种硬件和软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并出台相应政策,以扶持航空创业者在该基地的发展。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通用航空业起步晚、规模较小,基础设施滞后,总体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总量尚不足美国的10%,一些基础设施水平可能只在4%-5%左右。数据显示,2015年底,中国在册通用飞机2235架,国外制造的飞机占比68%,国内自主研制的比例为23%,国内合资合作的比例为9%。而在直升机市场国外制造的飞机占比高达95%。由此可见,目前国产通用飞机在中国市场竞争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部长赵霜红表示,我国的航空工业与世界强国相比实现了从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的跨越,民航运输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从航空工业到民航运输,我国都是航空大国。同时,我国航空总体水平尤其是通航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要提升加速度缩小差距,只能依靠创新。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聂益南认为,中国航空工业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在当前民营企业投资遭遇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大航空产业尤其是通用航空产业将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带来巨大机遇。

聂益南同时表示,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但一些民营企业认为航空领域“高大上”,而事实上通用航空产业链非常长,领域非常宽,其中很多产业都是民营企业可以进入的。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在对航空产业不太了解的情况下盲目投资,造成投资风险。赵霜红举例说,现在很多民营企业选择在无人机领域发展,低端重复非常严重,是否应该投资仍需理性看待。

另悉,2016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会暨中国航空国际合作与投融资大会将于8月28-2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国内外航空产业专家与企业将共同探讨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中国航空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挖掘航空领域的创新项目和国际合作机会,促进有价值的项目对接、发展、落地。(新华社记者胡章俊)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