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荣: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建设制造强国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8月18日

8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召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经济信息社要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助力建设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是引领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必由之路。刘正荣指出,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华社及其下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十分愿意参与和支持试点示范工作。

刘正荣介绍说,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国率先创建经济信息事业。2015年,在对海内外经济信息市场进行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新华社对经济信息事业发展作出战略规划,通过深化改革、整合资源,重新组建了中国经济信息社,把国家通讯社的资源优势和通过改革创造出来的体制优势结合起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已构建起包括“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丝路”信息产品、经济智库服务、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指数和征信等主要业务和产品,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

“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这是新华社党组对中经社提出的基本要求。刘正荣表示,新华社支持中经社与工信部有关部门以及宁波市开展合作,探索经济信息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