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市场发展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来源:新华社2016年07月04日

在6月28日举行的“中德衍生品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乔希姆•冯阿姆斯贝格指出,衍生品市场对于基础设施融资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亚投行作为新出现的一个银行,通过衍生品市场将会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便利,“现在的基础设施投资变得更有吸引力”。

乔希姆•冯阿姆斯贝格认为,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未来收入其实取决于衍生商品市场的活跃程度。如果有充沛的衍生商品,那么很多项目风险可以降低,很多原本做不了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通过风险的对冲而进行。另外,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取决于大宗商品的流通,比如,要建铁路把铁矿石从矿厂运到港口,如大宗商品的价格没有办法很好的对冲,这条作为铁矿石运输的铁路未来的收益也就难以保证。

他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撬动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把市场与人们的需求联系在一起,做的是“对接的工作”。“一带一路”会有非常多的基础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都能够带动贸易的增长,这些贸易来自国家区域之间,甚至来自于各大洲,这对世界以及对亚洲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一方面资本希望寻求好的项目,希望能够找好的基础设施的资产来投资。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要仰赖多边发展银行,把基础设施融资当中的需求以及供给给对接起来,”乔希姆•冯阿姆斯贝格认为,现有的多边发展银行能够通过资本的共享,更好地利用资本杠杆,以相对低廉的成本借贷给政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他表示,多边发展银行有能力把项目做得非常健全,让所有利益相关者有利可图。同时,也可让基础设施项目的风险在各方之间更好分配。所有的金融风险以及项目风险,能够平均分摊给可以承担这些风险的利益相关者。多边发展银行也通过他们的机制,通过彼此经验的切磋交流以及借鉴,把他们已有的一些方式发扬光大,推广到世界各地。

乔希姆•冯阿姆斯贝格指出,衍生品市场犹如一座桥梁,它能够帮助投资者对冲投资风险,能够帮助基础设施投资更加便利,让投资变得更具有吸引力。因此,他希望亚投行能够和衍生品业界人士更多合作,将全球更多的可用资本吸引到亚洲来,吸引到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