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聚农合:开启智慧农村示范县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7月01日

7月1日中国智慧农村启动仪式暨新型农业服务体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专家、代表的见证下,金聚农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启动智慧农村建设仪式,该公司计划到2019年完成1000个智慧农村示范县的试点工作。

为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模式,探索中国智慧新农村建设,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雪花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金聚农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桂林介绍说,当前我国农村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如农村组织管理松散、管理手段落后,政策执行力度差;农业补贴发放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信息化建设程度低、投入不足,与现代化建设目标差距大;基础设施落后,城乡差距继续扩大,国家惠民、利民、便民措施落实不到位等。

彭桂林强调说,智慧农村是指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它以现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针对中国农村普遍不发达的现状,以提高农村生活的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为基础目标,达到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建立农村智能化生活价值体系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智慧农村将覆盖到农村、农业、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聚农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杰介绍说,公司以“建设智慧农村,创新服务三农”为宗旨,依托软银中国和中城智慧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为主体,联合各地现有的资源,以简付支付和鉴真溯源为技术手段,打造中国智慧农村服务平台,构建农村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贯通农业产业链条农产品终端输出和农村消费品直供两大环节的同时,计划用5年的时间,初步建立以“简付”为结算平台的农村金融体系,创建农村农业产业化服务新模式,为我国农民和农业生产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把金聚农合打造成为中国智慧型农村的典范,力争成为中国智慧型农村的开拓者。

蔡杰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初步计划完成1000个智慧农村示范县的试点工作。其中,2016年4-8个,2017年150个,2018年500个,2019年1000个。(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