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 智能空调销量占比上升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27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空调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1-4月)》(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生产企业及经销渠道库存数千万台,国内空调市场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期,智能空调市场却保持了较稳定的发展水平,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由去年同期的9.58%,提升至13%。

库存数千万台 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6年1-4月,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整体消费需求提振乏力,家电行业依然延续2015年需求下行基本态势,在家电产品中,冰洗彩空四大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低状况。从国家信息中心掌握的数据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空调产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幅度明显偏大,销售量、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27.41%和25.40%,生产企业及经销渠道库存水平数千万台,国内空调市场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期。

《报告》从国内市场整体状况、级别城市市场、分空调品类市场、产品生命周期、品牌竞争等多个角度对今年1-4月国内智能空调进行了分析,为了能够更好的描述智能空调市场竞争状态,报告将整体空调市场与智能空调市场进行了对比分析。

智能空调占空调销量比例由9.58%升至13%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说,尽管整体市场环境以及库存压力巨大,但国内智能空调市场却保持了较稳定的发展水平,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由去年同期的9.58%,提升至13%。目前国内智能空调市场正处在一个逐步扩大的发展阶段,智能空调越来越得到消费者所认可,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将会逐步扩大,预计到2016年冷年结束,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规模的比例有可能会超过15%。

据《报告》调查结果,目前国内智能空调市场品牌竞争呈现海尔一家独大局面,无论是在整体市场份额(海尔占智能空调市场整体销售量、销售额分别为61.53%和63.43%)、分品类市场占有率(海尔占智能壁挂、智能柜机销售量比例分别为58.90%和62.29%)、城市级别市场(海尔在四个级别城市市场都居占有率首位)、新品市场化速度等方面,海尔都走在了国内企业前列,国内智能空调发展引领者的地位相对稳固。

难能可贵的是,海尔智能空调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了瞩目成绩,在海外市场也有佳绩。继2013年海尔智能空调首批出口意大利之后,2015年海尔智能空调海外出口同比增4倍,目前海尔智能空调已畅销意大利、法国、巴基斯坦、印度等24国。为适应海外用户,海尔智能空调APP可提供英语、意大利语、俄语、中文4种语言,海尔智能空调全球建有北京和都柏林2个服务器,针对当地智能使用环境,提供当地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随着美国市场发展,海尔还有意向在当地设立服务器。

今年一季度,海尔欧洲空调销售增幅达21%,并在俄罗斯市场冲进空调销量榜前二,居当地中国品牌第一,海尔一季度销售增幅高出行业33%。2016年3月,意大利米兰国际暖通空调及制冷展(MCE)上,海尔智能空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这是继在2016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海尔与微软签订战略合作之后,海尔智能家居领域首个智能产品与微软展开战略合作,这将进一步加快海尔智能空调在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

《报告》认为,作为国内智能空调企业和互联网+制造业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的优秀代表,海尔的表现得益于该企业在智能空调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对未来智能空调市场整体规模预期的精准把握。几年来,海尔在智能空调的生产、研发、市场化等方面做出了策略上的重大调整,在智能工厂、定制生产、创客开发等关乎智能空调未来发展的基础工作上加大了投入力度,正是这种策略上的前瞻性,生产上的柔性定制化,研发上的共创参与性,保障了海尔在国内智能空调研发生产和市场化的领军地位。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逐步深入的大背景下,海尔智能空调的发展之路,值得其他生产企业关注与借鉴,对提升国内整体智能空调水平的提升将有明显推动作用。

生产企业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报告》同时指出,随着智能空调销售规模的扩大,单品效益的逐步显现,国内空调生产企业参与智能空调研发、新品储备以及产品市场化方面的热情和投入也会逐步加大,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生产企业应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其一,除个别企业外,目前国内空调生产企业的库存压力明显偏大。今年1-4月整体空调市场衰退期产品(上市24个月以上产品)占销售量接近30%的销售实绩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何尽快做好清库存工作可能是除智能空调外空调产品今年的主要任务,去库存的工作对于空调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重点大型企业库存压力逐步减轻,整个行业才有可能轻装前进,研制、开发、市场化能够真正满足变化着的消费需求,才有可能做好全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其二,从国内宏观经济角度分析,2016年调整可能是主旋律,经济环境并不具备支持消费需求明显增长的条件,在相关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商品住宅用房销售变化,将会成为家电产品增量的主要来源,生产企业应该格外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掌握相关数据,为占有增量市场做好准备,在这方面国家信息中心房地产处掌握相当信息资源,可以同有关企业展开合作。

其三,随着智能空调消费需求的逐步提升,特别是90后将会成为消费主体,智能空调整体生产体系将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互联工厂、生产环节物联网应用、大规模定制、用户交互、虚拟设计、柔性制造、制造过程可视化、,利用外脑协作的公共设计创意平台以及品质化工匠精神等将成为智能空调企业必备的制造基础,整体行业将会进入到一个比拼企业智能制造基础创新和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创新的新阶段。中国空调行业甚至整体家电制造业,无论是在制造基础、管理理念、市场竞争、品牌结构等方面都面临着创新与生存发展的巨大压力,市场与需求正在倒逼整体行业的机制性、体制性变革。(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谭博文)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