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24日

6月24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正式成立,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经济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宫喜祥、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共同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山东经济研究中心揭牌。这标志着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机构和经济智库研究机构正式落户山东。

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宫喜祥(中)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宫喜祥表示,山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大省,当前正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力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十分需要新闻信息业务助力发展。作为新华社在国内建立的第一个分社,山东分社在新闻报道上有着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传统,在讴歌先进和鞭挞社会丑恶方面书写过难以计数的优秀篇章。今后,随着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信息和经济智库业务的蓬勃发展,在服务山东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曹文忠表示,山东省北承京津冀经济圈,南接长江经济带,东临浩瀚的黄渤海,西接中原腹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获批的全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经济转型发展亮点多、任务重,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要结合国家战略,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工作,以更具个性化、专业化的经济信息产品和服务助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宫喜祥(右)、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经济研究中心”揭牌。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华社是我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新华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按照小平同志要求,新华社创建经济信息事业,1989年成立中国经济信息社。经过30多年建设发展,新华社构建了覆盖多个经济领域的经济信息产品和服务体系,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新华社把经济信息业务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提出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努力将中国经济信息社建成与我国经济地位相适应、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信息服务机构。2016年4月26日,新华社整合全社经济信息业务,新的中国经济信息社扬帆启航。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右)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吕福明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2015年11月,新华社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十家综合性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的承载主体与研究平台。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派驻山东的经济智库研究机构,将坚持信息的锐度、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广度,积极抢占经济信息分析、研究的制高点,全力打造“眺望全球、服务齐鲁”的思想库、智囊团,为山东省“走在前列”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定位贡献“新华智慧”。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分公司全体职工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