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同日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23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左二)、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左一)、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顾立林(右二)、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负责人王金伟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6月23日上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同日成立。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分别讲话,并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经济研究中心、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揭牌。这也标志着新华社在河南的经营业务开始走上条线化管理、一体化经营的道路。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左一)、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右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新华社是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在经济信息领域全力打造的经济信息服务“国家队”。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中国经济信息最为权威的采集、发布中心和规模最大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已形成新华财经、“新华丝路”信息产品、战略咨询服务、舆情监测分析、政务信息服务、新华征信、新华指数及行业信息服务等八大类成熟的经济信息服务。目前,新华社为国内外两万余家机构提供经济信息服务。

2015年11月,新华社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十家综合性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的承载主体与研究平台。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致辞

焦然在致辞中要求,河南分公司要紧紧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工作,针对河南实际,研发个性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经济信息产品和智库服务,全力为河南经济建设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努力打造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库”。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致辞

新闻信息中心是新华社新闻信息产品的总出口和新闻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新华社新闻信息产品的全球推广与传播,为全球媒体、非媒体用户和终端受众提供新闻供稿和信息资讯服务。它是新华社履行国家通讯社职能向国内外传播新闻信息产品的重要机构,是管理新华社所有新闻信息产品资源并进行营销组织策划、市场推广的机构。目前,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承担着媒体供稿、社属报刊发行、社属媒体广告资源整合推广、手机媒体维护、统计和维权等职责。

储学军在致辞中要求,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要紧紧围绕新闻供稿、报刊发行和广告经营三项基本职责,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固本求新,稳中求进,积极拓展围绕扩大新闻产品市场覆盖面和影响力的、符合通讯社职能的优质经营项目。

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致辞

孙志平在致辞中说,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的挂牌,既是深入学习贯彻新华社采编经营“两分开、两加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分社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孙志平强调,今后分社分党组对各经营单位的政治方向、导向把关、队伍建设的监管责任不变,分社纪检组、机关党委、群团组织对各经营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的领导职责不变,分社行政、财务、技术等部门对各经营单位的支撑保障力度不变。

孙志平要求,各经营单位要主动适应垂直管理体制,抓好对经营活动的监管。要主动适应市场形势,建立健全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新华网河南分公司三大业务板块,既充分运用各自平台优势,又发挥一体化的集群效应,共同做大做强的业务合作机制,形成“1+1+1>3”的聚合效应。要主动适应业务交叉的现状,按照合理分工、资源整合、利益共享的原则,完善做好存量用户管理服务工作的措施。

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负责人王金伟致辞

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负责人王金伟说,分公司将紧紧围绕总社战略转型和经济信息业务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做大做强经济信息主业,为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和经济智库服务,在河南重大战略发展中有所作为。

焦然董事长(右四)和孙志平社长(左四)与河南智库人员合影

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分公司“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