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不良资产证券化三大难点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15日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14日表示,不良贷款证券化以处置抵押物为主,回收难度大,未来的现金流多少主要取决于贷款服务商(通常也是发行银行)的尽职情况,所以,应建立健全对贷款服务商的约束和激励机制。

宗良是在东方金诚2016不良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认为,应将一定比例的超额回收部分作为服务费支付给服务商。

在宗良看来,不良资产证券化主要面临三个难点:一是涉及抵质押、诉讼等,需要对不良资产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二是基础资产处置回收的金额和时间难以预估,因此入池资产的现金流难以预测;三是可能面临法律和会计方面的风险。

目前,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和招商银行6家银行获得了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总额度500亿元。宗良透露,500亿不做具体的分配,试点的具体启动时间和执行方式,视各家银行报项目的方案和内容而定。

今年5月19日,中行及招行推出不良贷款证券化首期试点产品,“16中誉1期”及“16和萃1期”,规模分别为3.01亿元及2.33亿元。新华社记者侯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