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全产业链竞逐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13日

中国核建上市的钟声还未及远去,中国核电又迎来上市周年纪念日。一年之间,两家核电“巨无霸”齐聚 A 股市场,在拉高我国核电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的同时,也开启了我国核电企业全产业链竞逐资本市场的进程。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核电上市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核电董事会秘书罗小未表示,近两年来,核电行业市场格局有所转变,随着我国能源和电力结构调整,各方在核电市场、人才及厂址等资源方面的争夺更加激烈。

目前,除了中核集团、中广核、国电投、华能等有控股核电项目的集团互相竞争外,大唐、华电、国电等常规能源企业也以参股项目的形式在核电领域展开角逐。

“但企业之间,除了竞争,更有合作。”罗小未说,“例如,中国核电与中广核电力就有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备件共享、经验反馈等一系列双方互惠的机制。

“不过,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企业要始终保有核心竞争力。”

专家认为,在现阶段,传统核电企业一方面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核电技术,另一方面研发、承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及人才优势,这些都为后续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打下基础。传统核电企业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正是基于传统核电企业前期在公众沟通、研发和经营方面的努力,核电产业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中国核学会秘书长王德林认为,近期核电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公众对我国核电发展前景和核电技术经济性的看好态度。

专家还表示,判断核电产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不应该只关注参与市场的企业数量,还应该着眼于市场未来的容量。

根据我国核电发展规划,到 2020 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要达到 5800 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要达到 3000 万千瓦,总量约为目前的两倍多。以此目标测算,“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将要有 6-8 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十三五”乃至接下来的中长期内,核电企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核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例刚超过 2%,从发展清洁能源和优化能源结构的角度来看,这一比例显然太低,我国必须加快核电发展。”王德林说,“核电的经济性越来越得到重视。核电企业上市,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加大公众的关注和监督力度,这两者都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新华社记者安娜、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