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商机众多但投资成本和风险较大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6月07日

由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商处直接领导的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2013年7月成立时拥有会员单位25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会员单位已超过40家。这表明随着中国与尼泊尔关系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投资者进入了尼泊尔这个南部邻国“淘金”,涉及基建、水电、旅游、民航、运输、贸易、文教等各行各业。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驻尼泊尔四年时间,对中资企业在尼进行投资经营活动的酸甜苦辣有一定了解。

总体上看,尼泊尔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各方面条件比较差,目前发展速度在南亚地区各国中垫底。最近几十年,尼泊尔积贫积弱,发展缓慢。2015年遭受大地震后,重建工作迟缓,加之印度实施了长达四个半月的禁运,尼泊尔经济雪上加霜。尼政府估计,2015-2016财政年度GDP增长率衰退到14年来的最低值,仅为0.77%。

与此同时,尼泊尔区位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入尼投资有诸多便利和机遇,但同时风险也很大。

因地处中印两国之间,尼泊尔往往被媒体描述为一个小国,但从各方面看,该国人口近2700万,国土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在全球排名40多位。应该说,尼泊尔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由于中印两国发展强劲,夹在中间的尼泊尔被认为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具备较好的发展机遇,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铁路、旅游业、医药、服务业、劳务输出、家政服务等方面投资机会特别多。

以民航业为例,西藏航空占股49%,前不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喜马拉雅航空公司。西藏航空的优势是有飞机、有人力资源和管理经验;而尼泊尔方面最大的优势是有航权和市场。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透露,投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使得西藏航空一跃成为全中国拥有国际航权最多的中国航空公司之一。

旅游业方面,尼泊尔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成百上千的高峰、佛祖诞生地和佛教发源地等。但最近每年吸引的国际游客数量仅在七八十万徘徊,与尼泊尔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大国极不相称。尼泊尔5月刚颁布的五年发展规划指出,要在2018年实现吸引100万外国观光客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尼泊尔各行各业看似遍地黄金,但阻碍尼泊尔发展的因素也很多,每一家试图进入尼泊尔的中国企业都应该做好功课、练好内功,全方位了解尼泊尔的投资经营环境:

首先,尼泊尔是一个私有制社会。除了少数资产是国有外,一切财产都私有化。很多情况下,国家(政府)的利益与公共利益并不一致。

其次,与中国强势、稳定的政府不一样,尼泊尔的政府弱势、很不稳定。过去25年,尼泊尔换了20届政府,同时政府容易被其他利益集团左右。非政府机构组织、社区公共利益团队、以印度、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国际因素强势介入尼泊尔政局和经济、社会事务。

第三,尼泊尔政党林立,矛盾从生。尼泊尔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政党,政党受利益集团的影响很大,政党领导人为了一党之私、一己之利而往往放弃国家利益和原则,使得尼泊尔的投资环境充满了政治风险性。

第四,尼泊尔腐败盛行,政府等各级部门效率低下。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海关警察,吃、拿、卡、要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尼泊尔人的拖拉、散漫,举世闻名,这些无形中增加了投资的成本和风险。(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