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摆脱“晒太阳”困局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25日

当前,农村污水治理市场正成为水务企业竞相追逐的“蓝海”。2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陆新元主持的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在线监控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表示,“互联网+”将助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走出“晒太阳”困局,相关市场或将迎来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1%,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用水量占全国总用水量60%的农村污水处理率却低于10%,甚至许多农村地区污水仍是简单的直排。

有机构算了这样一笔帐:以2014年农村污水分散处理设施投资单价5000元/吨为基准,以农村污水处理率达20%计算,2017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潜在市场规模将达408亿元(不包含设施建成后的运营市场规模)。

面对浩瀚的“蓝海”,业内专家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前景表示出浓厚兴趣。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总量已超过美国。但从数量上看,美国约有14000家污水处理厂,我国却不到4000家;从规模看,美国大型污水处理厂1050家,小型的13950家,以小型为主。我国县城的污水处理厂1667家,城市污水处理厂2163家,以城市为主。

环保部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认为,目前看来,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市场尚未形成气候,未来数年,大量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上马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污水处理装置频频“晒太阳”的窘境却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前有报道指出,北京市、辽宁建昌县等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出现了普遍闲置的现象。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认证中心主任马力学指出,实时核实污水处理装置“是否运转”“实际污水处理量为多少”“进出水质是否达标”,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长沙电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运用“互联网+”的新理念,打造一套工业4.0智能监控系统,对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进行24小时无人在线监测,实现设备终端、企业、政府一体化的在线监控平台。

专家表示,将“互联网+”这一理念运用到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将有效解决政府监控监管难的问题,同时还可节约人力成本。

据了解,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在线监控研究课题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察分会批准立项,积聚了来自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认证中心、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西安交大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