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全国面粉产业健康发展新试点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21日

5月21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河南省委农办、永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给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论坛”在河南省永城市举行。专家认为,永城市不愧是全国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新试点。

论坛召开现场

来自国家粮食局、国家发改委、国家粮油信息、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科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永城作为河南省传统产粮大县,面粉加工企业集中,面粉年产能达到80亿斤,有“中国面粉城”称号。近年来,小麦托市收购价看涨,企业收购成本居高不下,且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效益整体较差,成为面粉加工行业最为突出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面粉加工企业,由于资金不足、销路不顺等问题濒临倒闭,存在“麦强面弱”现象。在面对粮食库存高企、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农民增产却难增收、农业发展瓶颈问题集中且交织的形势,中央提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永城市委、市政府依托优质丰富的小麦资源和突出的品牌优势,牢牢把握连续成功举办面博会带来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面粉食品及深加工产业。为了突破当前面粉食品产业的发展障碍,着力解决供给侧短板,在下一步工作中,永城将抢抓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在永城市开展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试点的有利时机,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增优势,聚合力、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加强政策供给,逐步破解资金难题,进一步帮助扶持更多的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实力强的企业兼并重组生产规模小、竞争力低的小型面粉加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和技术人才引进,加快推进新技术、新工艺的利用见效,逐步淘汰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中国(永城)面粉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带动作用,创新推动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突出产品、企业、特色、服务四大重点,全面提升永城面粉食品产业水平,继续创造永城模式和永城速度,进一步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面粉食品企业代表充分发挥专长和优势,分享研究和实践成果,深入解读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深层含意、创新路径,从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层面,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总结了永城面粉加工业、粮食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成效和启示,并结合永城现象,深刻剖析了粮强面弱的原因,探讨破解策略,帮助永城在粮食种植、收储、流通和加工等方面,从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机制上大胆创新,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促进全国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及进一步完善相关补助政策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论坛还发布了《永城宣言》,强调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形势下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的主动选择,也是农业转型发展中问题倒逼的必然结果,更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确保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坚持绿色发展,实现面粉食品的可持续供给;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参与市场竞争的供给能力;坚持共享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论坛汇聚了各地促进面粉企业健康发展的智慧,有利于加快面粉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全国面粉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李连敏、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