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玉米主产区土地流转费用下降——吉林玉米产业调研之三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17日

近日记者在产粮大省、玉米主产区吉林省梨树、农安、四平等地调研了解到,今年国家调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后,种植者对后市玉米价格普遍迷茫,在农资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农民的土地流转费用也开始出现下降。

吉林省梨树县春耕忙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

今年的玉米收储政策改为推进“市场化收购”加“补贴”,尽管目前政策调整细则未正式出台,但主产区的春耕一如故往,一派忙碌景象。今年农资成本较上年略降,其中种子成本变动不大,化肥价格略有下降,平均降幅在7%左右,但与前几年土地流转价格逐年快速攀升不同,土地流转费用下降15%左右,有些地方降幅甚至达到20%。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对记者说,今年种植成本有所下降,不仅化肥价格下降了7%左右,土地流转费用也由去年的每公顷1.1万元降至0.8万。不过,“如果秋收时玉米潮粮价格每斤能在0.8元,到时结算的流转费用仍可给到每公顷1万元”,他说。

吉林梨树春耕忙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

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二组千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青云说,当地今年土地流转费用每公顷从去年的1.1万-1.2万降到0.8万,其它农资成本变动不大。在谈到今年农民流转积极性时,他直言,前期农民对这一价格持怀疑态度,他们不认为玉米价格会大幅下降,可也不愿意在价格存在下行预期的背景下种植玉米,因此一直比较犹豫,有段时间甚至推进缓慢,很少有签订长期合同的。与此同时,承包土地的种植大户也由于担忧后期价格、政策风险,不敢承接长期合同。

前几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背景下,农民对玉米后市价格看好,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土地规模经营者持续“抢地扩张”,推动了土地流转价格逐年攀升。但今年以来,玉米价格的低迷和玉米临储政策的调整,使农民种粮收益有所下滑,且短期内大家对后市看不明朗,导致土地流转费用的下降。市场人士认为,预计随着后期玉米价格走势逐渐明朗,以及农业技术和机械化的发展,土地流转难度或减小,规模种植也有望得以推进。

杨青云认为,今年玉米市场将不再进行托市收购,价格也将逐步向市场定价靠拢。如果后期下行的趋势明朗,明年土地流转的难度将降低,规模种植有望得到推进。

从长远看,玉米收储价下调和未来市场定价政策将推动土地流转。而土地向种植能手集中,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效益,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胡璐,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吉林公主岭农民拿到售粮款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