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普遍看空 后市玉米面临“去库存”和“卖粮难”双重考验——吉林玉米调研专题之二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17日

近日记者在玉米主产区吉林调研了解到,在当前经济形势压力加大和粮食供需偏松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看空后市玉米价格,并表示要理顺玉米市场产需关系需要价格与国际接轨。

吉林梨树县春耕忙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

吉林省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二组千程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杨青云说,他已听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要调整,可普通农户对此并不了解。根据目前玉米市场的情况,尤其是从期货走势看,他预计后期玉米价格还将下行。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表示,相比价格因素,经济形势不景气导致需求不旺是玉米市场“去库存”难度较大、价格下行压力明显的重要影响因素。他认为,目前玉米市场价格还未探底。虽然玉米价格下跌将会或多或少影响到农民利益,但只有价格与国际接轨,市场才有出路。

与此同时,业内预计新粮上市后玉米市场或面临“去库存”和“卖粮难”的双重考验。应警惕新粮上市后,玉米市场在这两个因素双重挤压下出现价格过度下跌等问题。

吉林梨树县春耕忙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

梅河口阜康酒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预期玉米价格还将继续下行,且拍卖政策的不确定性较大,加工企业普遍随用随采,尽可能降低库存。加工企业的这一态度,加大了“去库存”的难度和秋收时出现“卖粮难”的可能性。

中储粮吉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今年玉米收购时可能会出现多元化主体竞相入市,但预计他们收购量不会太大。一方面用粮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建库存,由于担心政策变化,量不会太大;另一方面,粮食贸易企业如果缺少信贷支持,入市收购量也会有限。

韩福春说,如需求不出现大的变化,考虑到庞大的库存和宽裕的产量,今年新粮上市后很可能出现“卖粮难”。往年7、8月份加工企业积极采购备库的场景,在今年将不会再现。

吉林梨树县春耕忙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 摄

吉林省四平市粮食局副局长王明辉认为,今年新粮上市后,新粮的“卖粮难”与陈粮的“去库存”将展开博弈,导致玉米价格一路下行。如果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出台“保底价”,很可能成为市场价格的“天花板”,需要防止出现“政策”再次替代“市场”的局面。

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农户缺乏仓储和烘干设备,秋收时卖粮压力仍然较大。杨青云说,合作社种植了150多公顷玉米,当地建仓储场地需要特批,烘干设备需要资金又较多,因此玉米收获后保管难度很大,必须尽快卖掉。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吉林,黑龙江由于地多粮多,粮食存储压力更大。

针对未来国内玉米市场可能出现的“去库存”和“卖粮难”双重考验,业内人士建议及时打出尽快出台玉米收购政策调整细则、拓展国内外原粮及加工产品消费渠道“组合拳”,以保障市场稳定有序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胡璐,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