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13日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右),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朱国贤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揭牌。

5月13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正式成立,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经济研究中心同时挂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朱国贤共同为分公司和研究中心揭牌。这标志着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机构和经济智库研究机构正式在浙江落地。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表示,经济信息事业的改革事关新华社发展大局,浙江分公司全体同志要担起在浙江经济信息事业发展的重任,一定要围绕经济信息这个主业,专业化发展信息业务,进一步市场化,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在产品内容、日常管理、交流合作等方面开拓创新。同时,分公司要在分社分党组的监管下,与其他新华社的在浙经营业务主体协调联动,实现共同发展。

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朱国贤致辞

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朱国贤表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经济态势好,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信息经济发展喜人,与世界经济的关系也十分紧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海内外对浙江的经济信息需求也更加旺盛。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的成立,更是用户的呼声和时代的要求。

新华社是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新华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1985年1月,新华社开设经济信息服务专线,播发综合性经济信息。经过30多年建设发展,新华社构建了覆盖多个经济领域的经济信息产品体系,初步形成了“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丝路”信息产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指数和征信业务、经济智库服务等主要业务和产品,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新华社把经济信息业务作为全社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努力把中国经济信息社建成与我国经济地位相适应、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信息服务机构,引领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发展,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参加揭牌活动的领导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全体职工合影

按照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改革的总体要求,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将依托新华社资源优势、中国经济信息社一体化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以服务浙江经济建设为主业,为浙江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和经济智库服务,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创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2015年11月,新华社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的承载主体与研究平台。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派驻浙江的经济研究机构,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分公司实施一体化运营,将及时反映改革建设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也为政府和企业高管了解、掌握时政动态、经济焦点提供信息渠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