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一周年,带动国内制造业几何?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09日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继美国、法国之后,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也开始从图纸变为现实。“华龙一号”不仅是中国核电出海的名片,更承载着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的使命。如今一年已过,“华龙一号”进展如何,对国内制造业带动几何?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华龙一号”周岁生日之际,实地走访福清基地现场。

2016年4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安注箱吊装 图片来源:中国核电

从工程建设进度来看,目前,“华龙一号”已全面进入核岛土建施工高峰期。首堆福清5号机组安全壳厂房钢衬里已长到26米高度(已超过二分之一高度),燃料厂房、电气厂房、安全厂房以及辅助厂房的墙体已经扎下牢固的根基,正在努力向地面“生长”。常规岛和泵房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筏基浇筑工作。紧随其后,同样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福清6号机组也已经基本完成了核岛筏基浇筑工作。

据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介绍,“华龙一号”开工一年来,仅福清5、6号机组已经完成了钢筋5.5万吨,浇筑混凝土25万多立方米的施工。

“华龙一号”在国内已经批准开始建设四台机组,除福清5、6号机组外,广西防城港二期的3、4号机组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截至目前,已有三台机组相继开工。预计未来随着“华龙一号”机组全面开建,将进一步拉动国内钢材、水泥等原材料需求。

“‘华龙一号’对制造业的带动,不只是体现在建筑和设备材料的消耗,更多体现在带动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陈国才说。

据中国机械联合会顾问隋永滨介绍,“华龙一号”国产化率至少在85%以上。核岛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如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控制棒驱动机构、核主泵部分部件等都完全可以立足国内制造。

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在大亚湾岭澳一期的时候,阀门国产化率只有6%,核级泵阀国产化率只有4%,现在泵的国产化率达到40%,阀门的国产化率到了75%。”隋永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