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思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06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消费观念逐渐转变,旅游已从一种“有时间才去”的“柔需”变成了“挤时间也要去”的“刚需”。旅游概念自身内涵也不断丰富,自驾游、主题游等原先的小众需求逐渐成为大众口味,为旅游新业态萌生和壮大提供了宽广的市场空间。

大众旅游需求的“刚度”已如此之高,加之旅游服务业具有极强的跨领域、跨地区甚至跨国界的资源整合与产业拉动能力,以至于一些省份和地区纷纷出台发展规划,将旅游作为转变本地经济发展方式的替代性或接续性产业。

5月5日,贵州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旅发委),并且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与贵州省经信委、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单位和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在旅游大数据智库平台和山地旅游国际智库建设等方面为贵州省旅发委提供智力支持。

5月5日,贵州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更名揭牌仪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左)与贵州省旅发委主任李三旗签署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

贵州省旅游管理部门并非全国首个“更名”的机构,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是贵州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战略性举措。贵州省旅发委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被赋予更重要的职能和更艰巨的任务,体现了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5月5日,贵州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为新更名的贵州省旅发委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