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介绍指数报告背景

来源:新华网2016年04月29日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介绍指数报告背景。(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4月28日,《2015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报告》发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在介绍了指数报告的背景,以下是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大家与我们一起见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类指数新成员——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的发布。

两天前,在北京,在中宣部、国家部委领导和各界嘉宾的见证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开启新篇章。作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经济信息社已经推出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指数、新华征信、战略咨询、经济智库等业务板块,基本形成了为海内外用户提供经济信息咨询服务的业务生态系统。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履行国家高端智库的经济研究职责,打造中国高端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

指数是量化对比的工具和系统量化研究的重要手段,可以起到宣示发展理念,度量发展水平,预测发展趋势、探索发展模式,引领发展潮流,引导要素流动,提供决策参考,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指数作为中国经济信息社重要的战略性支撑业务,在提升中国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连续6年在上海发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有力提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去年底我们发布了全球首个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的汇率指数--中国-东盟货币指数,有效提升了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我们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指数,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与中国银联合作的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者信心指数,成为业界分析消费形势的重要参考。

今天,我们发布的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是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共同编制的又一个金融类指数的重磅产品。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纵深,并购重组正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新华-上普并购指数从关联维度、行业维度、地区维度、跨境维度等7个方面,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并购市场的运行态势和发展趋势。

该指数客观表征了并购市场的发展轨迹,可以帮助业界了解相关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发展热点。

并购指数将领先于诸多宏观和中观的统计指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全新的观察视角;为政府监管并购重组市场,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并购指数的数据来源于市场一线,可以从资本市场的维度更加精准地表征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为我们回应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误读和质疑提供有力的支持。

该指数在上海发布,将成为我们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手段,有力提升上海并购市场的要素资源集聚能力。

下一步,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将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和专业团队,坚持科学、客观、精准的衡量原则,着力打造政务类、商务类和金融类三大类指数,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