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着力打造中国高端经济智库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4月27日

QQ截图20160426170416

4月26日,中国经济信息社重组启航。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致辞。

中国经济信息社26日在京正式挂牌。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兼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焦然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履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经济研究职责,打造中国高端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

按照中央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到2020年将“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下设六个一级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的经济研究中心。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智库影响力月度指数显示,新华社在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凭借在媒体影响力、资政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表现,蝉联2016年1月和2月总指数榜单首位。

作为中国信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经济信息社开展经济研究的传统由来已久,依托全球信息采集网络以及高精专的分析师团队,以敏锐、客观的媒体视角,长期对经济领域问题进行跟踪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企业商务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良策足以振聋发聩,妙计能敌千军万马。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进一步强化智库意识,发挥媒体型经济智库的特色和优势。

焦然表示,经济研究中心将在现有基础上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履行国家高端智库的经济研究职责,承接落实好国家高端智库和中央部委的重大课题和重点选题,提供中央决策所需的、有影响力的高端经济分析报告。二是立足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着重关注经济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全球视野、高端站位增强锐气,让世界更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经济。三是融合各方资源,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各事业部和国内外调研力量,凝聚优秀人才,壮大专家队伍,发挥经济研究领军作用。

经济研究中心在展示智库研究成果方面渠道优势明显,现有《经济分析报告》和智库研究报告等多种具有决策影响力的刊物和高端智库服务产品。(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赵旭、欧阳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