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建设能源研究院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4月27日

4月26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挂牌仪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左)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青(右)交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6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加强能源领域研究,更好地服务能源行业用户,中国经济信息社整合社内优质资源,专门设立能源信息部,重点建设“新华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能源信息部总经理陈文仙介绍说,“新华能源研究院”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下设的能源领域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油气、电力等重点能源领域的行业政策、市场供需、产品价格、海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趋势分析与策略研究,打造包括资讯、数据库、深度研究报告等在内的标准化信息产品,同时为行业用户提供课题研究、信息咨询等定制化服务。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内部资源整合,能源研究院已形成了包括《ChinaOGP》《大宗商品监测月报》《原油、成品油月报》等在内的周度、月度报告体系。其中,《ChinaOGP》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ChinaOGP》主要针对国际油气行业用户提供英文化的中国油气市场信息与数据,核心服务包括半月刊的中国油气报告和月度提供的中国油气行业数据,BP、壳牌等大型企业和美国能源情报署、国际能源署以及欧佩克都是《ChinaOGP》的长期用户。

在油气产品价格研究方面,能源研究院将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基于交易中心的交易数据以及会员单位提供的相关数据,形成原创的中国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原油等估价产品,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提供定价基准。陈文仙表示,中国原油、LNG进口价格,中国LNG出厂估价等产品正在研发中,有望年内对外发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新华社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北燃、新奥、中燃、港华、华能九家国内天然气上下游企业共同成立的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于2015年7月1日试运行。

除了整合新华社内已有资源外,陈文仙表示,能源研究院还将充分利用外脑资源,与国内外知名能源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共同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并发布相关报告产品。据了解,日前能源研究院已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形势预判与分析、市场价格监测、估价与指数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陈文仙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能源研究院未来将抓住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契机,努力发展成为我国能源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引擎”和国外能源企业熟知乃至参与我国市场的重要“窗口”。(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虎云、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