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将着力拓展三大板块业务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4月27日

QQ截图20160427120040

新华指数产品与服务

新华指数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表示,新华指数将全方位探索和挖掘指数在经济信息领域的品牌优势和战略价值,着力拓展政务类指数、商务类指数及金融类指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负责研发、管理和运维新华社旗下全部指数和指数衍生品,是一家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推广及运营的专业机构。

指数作为标准化工具已被广泛应用到各经济领域中。从反映宏观经济形势的CPI、PMI,反映资本市场走势的上证指数、恒生指数,到行业发展指数、景气指数、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等,涵盖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与指数重要作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指数编制和发布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专业研究和编制指数的机构很少。

杨苜认为,与其他指数研究机构相比,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核心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平台优势。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依托新华社全球信息采集网络,在数据收集、指标体系建设方面优势明显。第二,品牌优势。作为专业指数开发机构,指数中心坚持“科学、客观、精确”的衡量标准,具有较强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第三,研发优势。指数中心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九成,此外中心还拥有强大的专家资源库,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第四,运营优势。通过多年项目经验的积累,指数中心从研发、编制到发布、推广,每个环节都有专业团队负责。

据了解,目前指数中心业务主要围绕三大板块。政务类指数立足于服务政府部门、承接各级政府和部门机构的指数业务需求,以围绕诸如当地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为主体,提供权威的指数研发、运营、推广等综合指数业务与服务;商务类指数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业等市场化机构,可准确反映行业、经济的景气度,以及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金融类指数主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为银行、保险、信托以及证券等金融机构在交易类指数开发、授权及推广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提升要素市场的定价权。(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都鹏、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