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副会长:高度期待“国家队”为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提供高效能信息支撑

来源:新华网2016年04月26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致辞

今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重组启航。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发表讲话。

以下是讲话全文: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出席今天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的挂牌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并中国银行业400万从业人员对中国经济信息社的重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即信息。如果说信息战已然成为现代战争的决胜战,那么信息支撑已然成为现代经济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性的基础设施。金融本质即跨时空交易,从某种意义上讲,做金融即做跨时空信息,跨时空信息多者为赢家。

新华社是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在经济信息领域全力打造的经济信息服务的国家队。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高度期待这个国家队为我国经济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效能的信息支撑,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大变局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去年6月,我们与新华社首次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陀螺评价体系和试评结果,在银行业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我们双方正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商业银行稳健发展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推广与应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完善更新,我们相信,我们共同合作的陀螺体系能够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项具有指导性、权威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来服务我们的金融稳健发展。陀螺很有意思,它是在动态中平衡的高科技装置,也是很多人从小就玩的东西。所以我们和新华社这项合作已经初显它的优势。

中国经济信息社还承担着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建设的重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理当积极参与,中国银行业也理当积极参与。

大家知道,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倡议,多国积极响应,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筹建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于今年7月正式宣布成立。前期工作中国经济信息社也积极参与,第一次筹建工作组会议,中国经济信息社就派人参加。届时,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作为创始会员加入。双方共同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的体系。

最后,祝愿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新的平台上开创新业绩、新辉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