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SDR使用 我国将多措并举“去美元化”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4月21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3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日前在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SDR(特别提款权)有潜力解决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和矛盾,应循序渐进地扩大SDR的使用,包括以SDR作为报告货币、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等。分析认为,我国已实施并研究在未来采取更多举措以“去美元化”。

众所周知,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一币独大,尤其是目前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发展中国家货币受到严重影响,国内资产大幅减值。而如果在国际贸易中以SDR为计价单位,那么很多国家为了对冲货币汇率风险,可能按照SDR货币中各货币所占比重储备货币,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自然按比例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弱化美元的储备份额。

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此前表态,IMF明确支持扩大SDR的使用,具体方向还在不断探索。此外,北京时间16日公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也提到,“正在采取行动继续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支持对可能扩大SDR的使用进行研究”。也就是说,在扩大SDR的使用上,我国与IMF及G20的方向是一致的。

实际上,此前我国央行已经在践行扩大SDR的使用。今年4月,央行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央行公告称,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能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以SDR计价,是脱离美元、达成SDR作为全球货币目标的重要一步。此举将弱化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影响,脱离对单一货币的依赖。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引入SDR为外汇储备计值货币单位,是推动“去美元中心化”的举措,同时加强SDR影响力和地位,理论上间接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事实上,去美元化之路,央行已踏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去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启动,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可以非常方便地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贸易,省却美元倒手的中间风险。去年底央行开始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导市场更多参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定价,而不是盯紧美元。

同时,决策层也透露出信号,未来将采取更多措施以“去美元化”。今年3月底,周小川表态我国将积极研究发行SDR计值的债券。分析认为,随着SDR在外汇储备统计中的应用,增加SDR的使用和外界对它的了解程度,可为未来发行以SDR计值的债券创造条件。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将促进海外国家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人民币黄金定盘价也将推出,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影响力。此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价格随美元定价波动,以人民币定价有助于夺取黄金定价权,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尤其是在美元加息周期背景下,减少美元指数波动的影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将人民币绑定在资源价格或者贵金属价格上会使人民币有直接平台,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非常实际的意义。(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