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中心对标研究》

产品定位和介绍:目标群体为我国各大航运中心,从对标管理的有关理论角度科学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对标指标体系,通过我国航运中心与国外的国际航运中心进行对标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国际航运中心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来提高我国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力。同时可以为国家有关部门及当地市政府更有效地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国际航运中心对标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

国际航运中心对标体系构建:根据科学性、重点性、可对比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对标体系。将对标体系分为外在指标(港口主业、临港工业、现代航运服务业)和内在指标(营商环境、投资开发、货币及外汇政策、税费政策、海关监管);

国际航运中心外在指标对标分析:将港口主业、临港工业、现代航运服务业三项外在指标下面细分成了14个二级指标。通过对标分析二级指标,总结国际航运中心外在指标对标存在的差距,并进行总结汇总。

国际航运中心内在指标对标分析:将营商环境、投资开发、货币及外汇政策、税费政策、海关监管五项内在指标下面细分成了13个二级指标。通过对比分析二级指标,总结国际航运中心内在指标对标存在的差距,并进行总结汇总。

改进措施:部分外在指标差距归咎于内在指标的表现。通过分析内在指标与外在指标内在关联,归纳总结出对标差距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时跟踪改进后的指标情况,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估。

政策建议: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层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不断完善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产品负责人:马环宇  电话:86-010-6307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