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

上海篇:制度创新进入新阶段 金融改革需加快落地

2015年4月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与其他三个自贸区相比,上海自贸区具有先发优势,自贸区的很大一部分功能已有所体现。扩区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和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内容的商事制度改革都推向了新的阶段。但试验时间越长,运行中暴露的问题也可能越多。我们认为,目前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改革措施落地、自贸区政策协调以及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广东篇:改革纵深推进 打造面向港澳自贸新高地

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挂牌运行一周年。一年来,广东自贸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广州南沙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片区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功能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较为显著。一年来,广东自贸区在“智慧口岸”建设、与港澳法律合作、联合办税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展望未来,广东仍需在进一步对接国际规则、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合作、进一步加大法治创新力度等方面发力。

天津篇: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企业为制度创新点赞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北方地区唯一的自贸区,不仅承担着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还担负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任。挂牌一年来,天津自贸区采用自主制度创新清单的方式使创新举措落到实处,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自贸区便捷、高效、专业的政府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融资租赁、汽车平行进口、航空产业等领域的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评价较高。自贸区“管家+专家”式政府服务、“一颗印章管审批”等举措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但在贸易便利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天津自贸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探索,以达成3到5年内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目标。

福建篇:试验效应外溢 对台特色凸显

围绕“改革创新试验田、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海丝’开放合作新高地”战略定位,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复制推广上海经验基础上,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资体制改革等各项重点试验任务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将区内经验推广到全省范围,取得良好的外溢效应。自贸区还发挥区位优势,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在对台贸易便利化、吸引台资、两岸金融合作和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时,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搭建“海丝”前沿平台,努力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未来福建自贸区需要在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下更大力气,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产品负责人:刘冰、杨竞梅

电话:86-010-63072047、63074836